鶴佬喪禮 打鶴佬齋

哀思之情和孝敬之心
寄託陽眷

$49800

鶴佬人打齋喪禮

現在還有不少鶴佬人,仍然依從家鄉傳統,為父母舉行鶴佬喪禮「打鶴佬齋」。


鶴佬人喪禮,俗稱「打鶴佬齋」,在香港殯葬文化中屬於較隆重的喪禮。香港的鶴佬喃嘸師傅,仍然依照鶴佬人的治喪傳統,為先人打鶴佬齋,亦稱「鶴佬法事儀式」,其中最著名的儀式「過芝麻橋」,喃嘸師傅帶著先人過橋時,以唱功形式向著一眾孝子賢孫尾尾道出去世父母在世時對家庭的付出,對子孫無私的愛時,在場子孫無不深有體會感動落淚。

 

鶴佬法事儀式:
1)牛頭馬面
2)過芝麻穚
3)祭財大殮
4)買水餵飯
5)木神主

鶴佬喪禮服務套餐

殯儀用品​

棺木
棺內綢緞裝裱
舒適軟枕
子孫被/紅白被
姓名牌
金銀口寶
出殯棺被

儀式

鶴佬法事
牛頭馬面
過芝麻穚
祭財大殮
買水喂飯
木神主

殯儀館出殯

禮儀用品

精美簽名禮簿
奠敬記錄簿
吉儀禮封
纓紅利是
火盆柚葉

祭品

鶴佬祭品

殯儀館出殯

紙紮用品

紙紮全套
香燭衣紙

麻衣孝服

孝帽
孝棒
孝紗
孝花
孝帶

殯儀館出殯

大相設計

遺像相片連相框
禮堂黃榜

訃聞

電子訃告
電子交通指引

交通安排

豪華靈車
旅遊巴士

殯儀館出殯

文件辦理

領取死亡文件
死亡証辦理
火葬証申請

工作人員

鶴佬喃嘸師傅
堂倌先生
仵作工人
靈車司機
旅巴司機
遺體化妝師

殯儀館出殯
看鶴佬人喪禮,就已經了解到鶴佬人的行孝文化,除了對父母一種發自內心的尊重,更用實際行動體現出來。 鶴佬原稱福佬,聚居於粵東即海陸豐和今日的惠洲縣區。在英國人到來之前,有不少鶴佬人已移居香港,是香港早年四大族群之一。現在居港的鶴佬人,大多當父母去世時,都會依從鶴佬人傳統,打鶴佬齋為去世親人舉行鶴佬喪禮,仍然欣賞鶴佬喃嘸師傅以鶴佬話為先人打齋,希望讓去世親人感覺親切。

鶴佬,為什麼又稱學佬、河佬、福佬?
原來,鶴佬原稱福佬,因「福」字的鶴佬方言發音近似粵語的「鶴」「學」「河」字,現在大多稱作「鶴佬」。
「福佬話」屬於閩南民系方言,海陸豐的鶴佬人與同住在粤東的潮洲人和客家人,長期以來互相影響,鶴佬人的性格兼具其他兩個族群的特點,既有潮州人的團結、講義氣和強悍作風,又有客家人那種達觀向上、自強不息的堅韌精神。

「打鶴佬齋」
鶴佬人早在英國人之前就已經移居到香港,現今仍留存了一些由鶴佬人興建的廟宇,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九龍城的福佬村道和長洲的學佬巷,及以鶴佬人為主導的祭祀活動「長洲太平清醮」為鶴佬人的遷徙經過和生活風俗留下歷史記錄。
現在居港的老一輩鶴佬人,大多希望子孫能尊從鶴佬人傳統,在自己去世後子孫能在喪禮上為自己打一場「鶴佬齋」。

各殯儀館禮堂租金連服務費參考

殯儀館租用一日一夜時鐘租用
鑽石山殯儀館HK$5500HK$2300
萬國殯儀館HK$7800HK$4000
世界殯儀館HK$9300
九龍殯儀館HK$8800HK$1700
寰宇殯儀館HK$9900HK$1750
香港殯儀館HK$14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