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
問題

受著中國傳統思想的影響,香港有六成以道教儀式舉殯,由於過程繁瑣,收費自然較高。

道教的儀式:開壇請聖、啟靈招亡、誦經拜懺、破地獄(視 乎情況或家屬意願)、遊十殿、過金銀橋、坐蓮花、交經送 亡。

喪禮儀式名稱為「打齋」超渡。「打齋」——「打」是注入 的意思。「齋」本義是潔淨、齋戒的意思。道教喪禮儀式由 喃嘸法師(道士)主持。通常有破地獄,以求「陰安樂」,但破地獄原先專做給枉死之人,如果逝者年過六十歲,因病 去逝,是不需要的。若先人不必破地獄,可改做『五路燈儀 式,為先人開出一條光明路。

道教有不同的傳統儀式,有一種是喃嘸開路、請水運財、書 白布祭文、擔幡買水,喃嘸開路須在守夜時進行,意指亡靈 已回到陰間;有另一種是上山旺爐、除服英雄。在先人出殯 後,喃嘸法師將先人之靈位或遺像安置家中,供親屬祭祀。

道教追求長生久視,最重要的還是慎終追遠。

當親友身故時,家屬可先考慮為先人安排火葬還是土葬禮。 我們建議家屬親身與我們見面商討安葬(火葬/土葬) 及喪 禮儀式安排。我們收到先人文件後,可代為領取醫院文件及 辦理死亡證。我們與家屬定好喪禮細節、確認守夜及出殯日 期後,隨即可預約火化爐或購買墓地。出殯前,我們會跟家 屬一直保持聯絡,回答家屬之疑問。

如有守夜,家屬將於守夜當日與我們的同事認領遺體,當晚 隨之設靈守夜,第二天早上將舉行大殮出殯,然後靈柩將送 往火葬場或墳場安葬。出殯後,我們將繼續跟進取回骨灰及 安排骨灰上位/ 撒灰事宜或墓地建墓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