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人喪禮

何謂「打鶴佬齋」了解更多關於鶴佬人喪禮

鶴佬人喪禮 「打鶴佬齋」 

粵東居民除了有鶴佬人,還有潮州人和客家人,海陸豐人的性格兼具其他兩個族群的特點,既有潮州人的團結、講義氣和強悍作風,又有客家人那種達觀向上、自強不息的堅韌精神,而且特別重視家庭及孝順父母。

看鶴佬人喪禮,就已經了解到鶴佬人的行孝文化,除了對父母一種發自內心的尊重,更用實際行動體現出來。

鶴佬人喪禮,俗稱「打鶴佬齋」,在香港殯葬文化中屬於較隆重的喪禮,香港的鶴佬喃嘸師傅,仍然依照鶴佬人的治喪傳統,為先人打鶴佬齋,亦稱「鶴佬法事儀式」,其中最著名的儀式「過芝麻橋」,喃嘸師傅帶著先人過橋時,以唱功形式向著一眾孝子賢孫尾尾道出去世父母在世時對家庭的付出,對子孫無私的愛時,在場子孫無不深有體會感動落淚。

香港現在還有不少鶴佬人,仍然依從家鄉傳統,為父母舉行鶴佬喪禮,「打鶴佬齋」。

鶴佬原稱福佬,聚居於粵東即海陸豐和今日的惠洲縣區。在英國人到來之前,有不少鶴佬人已移居香港,是香港早年四大族群之一,現今仍留存了一些由鶴佬人興建的廟宇,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九龍城的福佬村道和長洲的學佬巷,及以鶴佬人為主導的祭祀活動:長洲太平清醮

現在居港的鶴佬人,大多當父母去世時,仍然依從鶴佬人傳統,打鶴佬齋為去世親人舉行鶴佬喪禮,仍然欣賞鶴佬喃嘸師傅以鶴佬話為先人打齋,希望讓去世親人感覺親切。

其他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