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言老師

甚麼是無言老師?

甚麼是無言老師?

記得大學有一年,聽食物營養系的朋友說要去看遺體。他們是去醫學院的教學樓,看醫學生解剖無名屍,跟無言老師上課。

無言老師正如其名,不能以言語教導學生,他們只有一副冰冷身驅,在燈光下,一眾醫學生前,赤裸地平軀在解剖床上,貢獻唯一的驅體,無言身教。

無言老師從哪裏來?

香港早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已經開展遺體捐贈計劃,基於教育和研究需要,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先後成立遺體捐贈計劃,開放民眾自由登記,為未來醫學發展出力。然而,在當時的文化思想下,要人死後不留全屍,甚至任陌生人開胸割肚,實在令家屬難以接受,即使先人生前願意捐贈,若然家人反對,依然無緣成為無言老師。

除了遺體捐贈,政府亦會提供協肋。若遺體擺放了一定年月都無人認領,政府便把合適的遺體送作學術研究。然而大學亦有存放限制,大約只可存放一百多具遺體。時至今日,遺體捐贈的自願者緩緩增多,人們漸漸了解無言老師的用意,理解前人的無私,將成為下一代的庇蔭。

那位食物營養系朋友告訴我,看到一具具蒼白的遺體沉睡,大家靜心默哀後,才開始上課,課堂非常嚴肅緊張,連平常愛鬧的小伙伴也收斂起來,這定是無言老師的功勞。

其他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