殯儀業常用術語,你聽過嗎?

家屬在處理先人身後事時,或多或少需要接觸到殯儀業內慣用語,你又聽過多少呢?

-維新
「維新」喪禮,就是指沒有特定宗教的喪禮。
「先人的信仰是甚麼?」
與殯儀策劃師商討時,常談到先人的宗教信仰。喪禮儀式可因宗教而有不同,然而無宗教信仰在香港並不罕見,家屬可以為無信仰的先人舉行維新教喪禮。

-館出
提起喪禮場地,一般最先想到的定是殯儀館了。「館出」,指先人遺體在殯儀館出殯,送至火葬或土葬。

-院出
想做一場簡約喪禮,可以考慮院出服務。當中「院」一字是指醫院,如先人在醫院過身,出殯儀式不一定要選擇殯儀館,部分醫院內設有小型禮堂,可租借給家屬舉行簡單的告別禮。

-守夜
中式喪禮通常以兩日一夜的模式進行,先安排在出殯前一晚設奠,第二天才出殯。故以前,家屬會留守靈堂直至第二早出殯,而稱為守夜。

-過境
西式喪禮甚少守夜,如基督教,多數一天內完成安息禮和出殯儀式,一天內完成喪禮和出殯的,就是過境。

一切喪禮出殯計劃詳情,可向承福社企查詢。由先人過至安葬全程跟進,伴隨家人同走出失去至親的傷痛。

其他資訊